程序员写公众号的体验

程序员为什么写公众号?

就个人来说,程序员写公众号,最重要的是什么?

不是粉丝,不是出名,不是收益(不在意是假的),而是学习、总结、创作、分享(至少可以实践费曼学习技巧)。

定好初心,然后出发,坚持(出发难,坚持更不简单),剩下会得到什么则交给上帝决定。

这里每个人的答案各不一样,什么样的初心,就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。

写作是个什么样的体验?

关键词一:不简单

看别人写的文章似乎觉得很容易,那是看起来容易……

写作有两种:一种是抄,一种是原创。

抄呢看着不难,实际操作起来估计也不简单,要高质量的抄,一得选对好文章,二也得调整润色等等让人看不出来是抄的;而要大批量的抄,至少得会写个爬虫吧。

目前为止,自己发过的文章都是坚持原创:自己选好题,自己构思结构,自己写内容,自己写例子。原创有多难呢,有时一篇文章写个一周都觉得写不好,写写改改,一个最简单的文章估计至少也得一两个小时,也许是不熟练的缘故,真是很佩服那些天天都能发文的人。

关键词二:进步

写文章带来的好处:为了能更好的输出,自然就需要更多的输入,输入的素材可以是自己觉得未吃透的某个专题深入,也可以是自己感兴趣想学习的最新技术,另外写作过程其实就是实践费曼学习技巧的过程,因此对技术和知识可以有更深刻的理解,这样的过程自然而然就给自己带来了进步,过程中可能没感觉,但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到。

关键词三:满足感

除了自我不断进步的内部正向反馈,还有就是假如写了一篇自己感觉不错的文章,也受到别人的认可,那么这其中带来的满足感是很充盈的,进而促使自己坚持下去,然后写更好的文章,这可以算是外部的正向反馈。

除了公众号,还可以发哪些平台?

文章除了公众号,还可以发到更多的平台,增加曝光度,目前同步发布的有:

  • 自己的博客
  • 公众号
  • 今日头条
  • CSDN
  • 简书

还有很多别的平台,不过一开始的时候可以先选好一两个目标平台,等整个发文过程熟悉熟练后,再添加更多别的平台同步发布。

用哪些工具来写作?

多平台写作必须得用Markdown,一次写作,同时发布到多个平台。这其中个人用的Markdown编辑器是Typora,功能全,兼容性好,所见即所得,不需要非常精通Markdown语法,可以傻瓜式可视化编辑排版,也可以进入专业模式直接撸Markdown语法。

目前很多平台是支持Markdown发文的,Markdown的文章写好了可以直接发布,对于公众号、头条号等不支持Markdown的,可以用http://md.aclickall.com/在线一键排版了,然后拷贝到公众号、头条号里。

另外对于公众号还可以使用微小宝这个软件做辅助编辑,里面包含各种模版,可以拿来用用,不过呢一开始时用得挺欢,后面就返璞归真,就只是文章了,估计是懒或用得不熟练的缘故。

零壹视界 wechat
扫描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
喜欢就赞赏一下
0%